网络系统运维 存储系统运维 服务器系统运维 数据库系统运维 机房设施运维 IT整体外包服务 机房搬迁服务

机房搬迁服务

机房搬迁服务定义

机房搬迁服务(也称数据中心搬迁)顾名思义,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内将原来旧机房的部分或全部系统和设备搬迁到一个新机房环境里,并且保证搬迁过来的设备及系统能做到平滑迁移,使各业务系统能正常运行。

涉及机房搬迁的情景有如下几点:

单位办公场所迁移。 信息化应用的发展导致老机房无法承载设备增加。 系统升级改造。

由于各用户单位的信息化系统和设备均不同,故比特豹推出的机房搬迁服务,在充分了解用户单位需求和实际状况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数据中心搬迁服务。

机房搬迁服务流程

要顺利完成数据中心的搬迁,必须进行缜密的调研和论证,制定规范的实施方案和应急回退方案,选择合适的搬迁工具和搬迁路线,制定合理的操作规范,减少和避免发生人为错误导致的故障,在规定的日期内完成相应系统和设备的搬迁工作,做到系统的不中断或停机时间最短、停机影响范围最小,以避免给单位的业务和管理带来的经济损失,影响到客户今后的业务发展。

根据多年的数据中心搬迁项目经验,比特豹针对机房搬迁前、搬迁中及搬迁后各节点均严格管理和控制,并且制定了如下图搬迁流程:

服务内容


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描述
项目管理 机房搬迁成功的关键在于有效的项目管理,主要包括:

项目组织、人员架构管理

项目范围和责任界定管理

项目进度、计划、实施管理

项目人员职责、分配管理

项目沟通、信息发布管理

项目风险控制管理

项目文档管理

搬迁可行性咨询 搬迁前需成立项目调研小组对机房搬迁的可行性进行咨询,包括现场调研、搬迁策略、风险评估三部分,详细内容包括:

搬迁设备现场勘察

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调研

设备物理位置变动调研

系统变更需求调研

系统配置信息收集

应用系统信息收集

应用系统关联性分析

数据风险、安全分析

物流条件和资源调研

搬迁策略的制定

搬迁风险评估

搬迁方案制定

新数据中心环境检查

设备搬迁前健康检查

集群或容灾系统切换测试

搬迁前预检工作

数据丢失和数据库崩溃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备份,本项服务主要是结合用户的业务系数据备份及恢复目标软硬件资源,协助用户制定合理的数据备份及恢复策略,从而避免数据丢失和系统崩溃

关键数据备份

搬迁前进行一次全面的数据备份,以保证数据的可用性和完整性对备份数据有效性测试

备品备件保障(可选)

为保证在搬迁过程中出现的硬件故障能快速得到有效处理和解决,客户可与比特豹协商在搬迁现场存放易损备件的事宜。

备用环境搭建(可选)

针对7×24小时提供服务的业务系统的搬迁,可通过比特豹充足的备件资源针对性的提前搭建备用环境。借助临时备用环境,可在主系统机房搬迁时,主动(或被动)接管主系统的业务,减少甚至完全消除搬迁停机对业务造成的中断影响。

搬迁实施

制作标签,绘制设备连线图

停止系统运行、设备下电

设备拆卸、包装、标贴

新机房设备联调

网络系统联调测试

服务器系统联调测试

存储系统联调测试

数据同步及联调测试个测试及演练

服务器系统联调测试

存储系统联调测试

数据同步及联调测试

业务系统测试及演练

新机房的设备联调测试完后,联合用户对各应用业务系统的相应功能进行逐

个测试及演练

应急预案

针对完成搬迁任务后一周内,对新机房投入使用过程的硬件设备、应用系统等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及优化,确保各系统的正常运行。

正常运行监测

针对完成搬迁任务后一周内,对新机房投入使用过程的硬件设备、应用系统等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及优化,确保各系统的正常运行。

项目验收

对照搬迁方案的服务内容及搬迁后硬件设备、各应用系统的运行状况评测,进行对机房搬迁项目验收及项目文档交付。

后期保障

指完成项目验收后,系统正常运行期间(一般1个月),提供技术支持及故

障响应等后期保障。

服务优势

对公检法司数据中心的设备类型及应用系统熟悉;在公检法司等政府行业有大量的大、中型数据中心搬迁项目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数据中心搬迁实战经验和方法论;

公司拥有超过二十多名经验丰富的跨平台软硬件认证工程师及丰富的外部厂家工程师资源,能提供本地化专业服务,能应付搬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故障;

拥有HP、IBM、SUN、EMC、HDS、Cisco等品牌全系列自有备件、备机资源,价值超过1000万人民币,备件资源充足,完全可为客户实现各种情况下的应急预案;

在完成搬迁服务后,比特豹承诺为客户提供一定时期的技术服务保障,覆盖异构环境下的多个品牌的软硬件产品,确保搬迁后系统运行无忧。

客户收益

专业的技术支持和保障,确保了客户系统的平滑迁移;

成功的项目实施和风险管理,降低了搬迁过程的巨大风险;

专业的项目管理确保了搬迁过程的有效沟通和高效执行;

定制的搬迁服务提高客户的设备利用率,提高IT部门内、外满意度。